講座

【晨講學】迎接新老世代-全齡環境與通用設計的智慧

晨露廳
  • 場次時間
  • 2024/4/21(日)下午14:30

報名後敬請準時出席,別錯過精彩講座!

  • 活動介紹
    Introduction

    活動介紹

    | ⭓ 在高齡社會中,建築設計可以做些什麼?

    面對850 萬熟齡人口的日常需求,新老世代的來臨將是改變設計趨勢、翻轉建築產業、一起攜手共好的最佳時機

    /走入高齡化社會.你所想像未來城市的樣貌會是….

     

    還記得,過去打開電視的年代,新聞時不時播報日本高齡化社會議題,而近年來,這波浪潮席捲至國內,台灣優良的醫療環境,也顯示在本國人平均壽命延長的分析上,少子化議題也就成為人口年齡結構不平均的成因。台灣將於2026年以後邁入超高齡社會(super-aged society),意謂著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,將占全台總人口比率的20%,而在長久以來的社會價值觀中,大眾常將人口老化視為一種負擔。因此,在面對社會快速高齡化之際,需以更正面、積極的方式改變深植國人內心對於人口老化的刻板印象。

    /用建築設計創造「全齡友善生活」

     

    「長者自立生活與器材協助」、「健康醫療檢測及遠端系統」、「增進人際間交流」、以及「支持長者自立生活的關懷設計」等方向是建構全齡友善生活空間的其中基本要素。若要帶出全齡住宅的觀念、讓老年生活依然精彩有品質,謝偉士建築師常分享著「安全、舒適,還要兼具美觀。」三者兼具的關鍵核心;而高齡設計的安全,其實不僅只於防止跌倒而已那麼簡單,在色彩設計、材質等等的選用上,也攸關到長者的感官辨識與行動上的適切性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| ⭓  做設計,真正該在意的不是法規 ,而是了解使用者生心理需求   | ⭓

     

    /謝偉士建築師的10年如一

     

    謝偉士建築師於媒體受訪時,舉例了關於日照中心的設計思考:「需讓視野看出去是遼闊的、並仔細評估地板選用的材質,在軟硬之間,以最適合長輩活動為前提選擇,很多人不想要在空間裡種真的花草,但他們不知道,當手指碰觸到土壤,濕潤的感覺觸碰神經,同時感官被放大,溫度與氣味成為療癒心靈的力量,這個稱作『園藝治療』」。未來超高齡的時代,所有的設計安排,都得切換成使用者角度,理解視線與互動之間的需求來進行規劃,讓細節成為需求者未來的日常助力。

     

    四月的晨講學,將以迎接新老世代為題,談台灣面臨高齡化社會、日照及長照對應於未來建築空間的設計思考;其中,並透過JJP作品-雙連安養中心、雙連新莊社福中心、中佈會-計志文綜合長照機構、日勝生-日初不老莊園等案例,帶著觀眾共同面對這一場人口結構老化的戰役。